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設計七問

2008/03

1. 為什麼要學基本設計?

2. 什麼是設計?

第一和第二問我想一起回答。在我自己的定義裡面,設計是一種傳達思維的方式,就像語言一樣,透過組織化的片段去串連成一些特殊的意義。而學習設計方法就是要學會控制這些片段,讓它們能夠有效地組成我所想要表達的有意義片段,就如同學習語言的使用一樣。只不過設計這種「語言」可能包含了超過我們對於一般所謂語言認知的層面。

3. 怎樣是個好設計師?

4. 如何成為一個好設計師?

以語言的角度來解釋設計的話,好的設計師應該是可以較為精確地使用他的工具去表達,可以藉由設計物特有的美感去吸引他人的注意力。但也像是人與人藉語言溝通時可能會發生的誤解以及其他不同的發想,設計亦然不是一個能夠完全控制「受話端」所接收到的訊息的媒介。然而人與人之間依然存在著某些暗默的共識,透過接觸各種人群對於相同設計物的不同反應,以及去吸收新的元素來表達更多不同的內涵,並且掌握精確表達所需要的判斷力。設計的美感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

5. 如何培養設計經驗?

閱讀,觀察,活得像個人

6. 如何斷定好作品、壞作品?

引述自上學期的課程大綱:

好作品:在視覺形式中所呈現作品之目的性之成功程度

壞作品:缺乏技巧、想像力、創造力

7. 如何面對工作?

準時交件。目前我只能想到這麼多。

CL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