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101111~1120 入伍心得

很辛苦嗎?壓力很大吧?這大概是每個聽到我在當兵/即將要當兵的人第一個丟出來的疑問。雖然我知道剛進新訓,又是懇親假前的「蜜月期」,其實不能代表所謂軍旅生活的全貌,甚至根本都還只是幻覺的程度,但是說真格的,剛登入國軍ONLINE這一周有餘的時間,搞不好是我近幾年來,發自內心大笑的次數跟時間最多的時光。



人家說當兵會遇到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確實,各種不同學歷、背景的男人聚集在一起,感覺上好像回到了以前的男校時代,又和過去那種經過篩選比較的環境不同,比起來講話又更直接了當,也沒有太多包袱和攻防,只是面對不同的人,挑選的話題也必須要做很多不同的調整,真正會讓所有人一起大笑的,也就是性、暴力、粗口,還有對於管理階級不滿的宣洩,這又有何不可?真要說有什麼壞處的話,大概是離開營區之後得花兩三個小時慢慢習慣現實世界的說話模式吧?(笑)



把太多的情緒包裝在笑容底下,然後對外宣稱,憂鬱和憤慨才是自我的本質,在這段(當然不只在軍中的)時間裏,是我嘗試著要顛覆的舊習,把刀口向內的方式只是傷害以自己為中心的人群,並不是誠實的價值或美德。還沒有力氣保護自己完全不受傷害,至少我已經慢慢開始懂得怎麼正面地爭取自己的快樂和地位,慢慢可以放下來自原生家庭還有過去自己的陰影。



接下來是一些自以為有趣的筆記,



微妙的心理測驗


大家不妨試試看有沒有符合自己內心想法的題目。(?)


有人想以巧妙方法神不知鬼不覺把我害死。


自殺是美麗、動人、值得尊敬的行為。


我的能力和神一樣了不起,能解決世界上所有難題。


兩個禮拜以來,我一直相信我有過去聖賢那種了不起的能力。


我相信世界上所有女性都會愛上我,因為我比什麼人都聰明,而且帥。


好久以來,我覺得我有能力控制別人做一些事情。


這一年來,我覺得自己病得很嚴重,無藥可救了。


我覺得自己的手老是洗不乾淨。


我相信我被被神選派來救人類的。


很久以來,當我看到一些東西時,會無法控制的聯想到和性有關的事情。


當過兵的人,才是真正成熟的男人。


我是個大力士,力氣之大可以打破我們的地球。



穿著雨衣的餐廳,活像是哈利波特的電影場景


我們連上的軍用雨衣大多數都是「斗篷」,沒錯,就是魔法師穿的那種斗篷,只不過它是軍綠色,就是一塊長方型的防寒防水布面上挖個洞,加上一個帽子的結構。


人多,就是對的。


當你要做一件你沒做過的事,要嘛先請示長官,要嘛,就找一群人陪你去做!



有創造力,沒製造力


這想法差點沒讓我跑去簽志願役(喂),想到的主要還是錢的問題,所謂的生活必須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之上,要把創意當飯吃,也得要有方法把它給變成錢,但要成為一個生產者,沒有錢又是談何容易呢?不過我還是沒有為了錢簽志願役!講句難聽的,真要換錢的話,現在簽下去一輩子當個士官整天被狗幹,不如退伍之後再去考軍官,錢多還能電人!



站上輔導長門前的體重計,我不知道這是一個不願面對的真相,還是校正失誤造成的±2Kg?


是的,因為軍中伙食太好,我一餐最多可以吃到四碗,而且朝五晚九的規律生活加上一天三餐…我又肥過70了。希望接下來體力訓練可以頻繁一點,至少不會有贅肉囤積。



大家好,我是屁王!


在都是男人的環境裏,隨意打嗝放屁早就已經不稀奇。某天的操課,班長要教我們如何提槍臥倒匍匐前進,只聞他一聲令下,「臥倒!」,我用最快速度,在一瞬間將腹部和腿部彈升之後平貼在地面上,「噗~」。



多看一看手表,你可以選擇不要起床。


因為生活太過規律,生理時鐘也變得十分精準,完全不用擔心睡過頭的問題。但對於睡眠較淺的人來說,清晨的微光還不足以判斷是不是已經到了起床時間,有不少人為了太早起床這個問題,每每要多花20分鐘以上才能再次入睡。朋友,在從床鋪上彈起之前,多花個五秒鐘仔細看一下現在幾點吧!



從入伍到懇親假為止十日間(11/11~11/20)的心得大致如上,最後還要補一句,實彈打靶真的還蠻過癮的!

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101121 逆行風景

Dear Friends
走過一些不同的畫面
等不及要和你分享,
深怕再過些時日
我已不是那個認識你的我,
牽著過去的自己
叮嚀囑咐著切切不能忘記,
而我的旅行
才正在繼續前進。
當我漸行漸遠,
是不是就像深夜末班車四角窗格
往腦後捲動的風景,
星火,黯淡。

而我坐在23號車,
從窗外,
一節一節回頭望著
漆成秋天顏色的車廂
還有裏頭的我
隨著梭行而出的火光,
逐漸駛向既視感覺的彼端。


2010.11.21 有感

CL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