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今日

每每在顯而易見的弱點被現實無情地戳破時,
都會感到一種幾近心痛,卻又無所謂的喟嘆。

菜鳥就是菜鳥。
根本騙不過老練社會人士的眼睛,雖然一開始也就沒有打算要欺騙或是隱瞞,
但是今天的狀況實在是讓人尷尬得有點力不從心。

上司因為感冒請假,
(據說他請假時還特別強調不是H1N1,這個新流感真是讓全世界都人心惶惶)
所以今天是第二次進公司上班的我和正職的新手業務一起出勤採訪,
當然我所負責的依然是攝影部分。
但是今天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做到工作,只是跟著在外面跑來跑去而已。

店家的負責人遞上了名片,只是兼職打工的我理所當然地沒有可以拿出來見人的東西,
連之前大魔王的課做的名片都沒有(當然現在我也不敢拿出來給人看,想想有太多問題了),
就在對方拿出了專業攝影師的照片時,正職的同事一句"我們的攝影師也是專業的阿。",
老實說我的頭皮因為慚愧,麻了好大一下。
(我想世界上沒有哪個專業攝影師手上拿的是D80,而且連顆像樣的鏡頭都沒有,
當然,這話我只就"顯而易見"的部分來說。)
而我只能順水推舟,讚讚他們重金聘請的攝影師拍出來的高解析度,
當下卻不知道該怎麼跟同事提起這件事。
接下來的狀況也實在不是太愉快的故事,就省略吧。

回想起"學生時代"(不過是兩年半前),採訪星野銅鑼燒的經驗,
74年次的小老闆(就是去日本學藝回來的那位),當我知道他只比我長了兩歲,
出現的不是親近感,反而覺得更遙遠了,當然是以正面的意義來說。
對於人物背景的故事,不能在當時的文本裡頭寫入太多,
不過兩小時遠遠跳過書面問題的長談,老實說,
是比臨走時他送給我的那一打銅鑼燒還要有價值得多了。
從一個"年輕人"的眼裡,你看得到"未來",而且明確又犀利地規畫著,
令人無法想像當時他也不過是一個二十二歲的"小毛頭",
而我也即將要二十二歲了,我在做什麼?我看到了什麼?
別人在我身上看到的又是什麼?
自以為已經很明確的自己,在面對許多質疑時也只能啞口無言…。

搞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真的很重要,很多問題只要在這點上確實做到,其實都能夠避免。
可是有多少人犯著同樣的毛病呢?包含現在這個自視甚高的自己。

意外地打了很長,不過應該相當凌亂吧?
晚安。

3 則留言:

貼 = = 提到...

......如果你都這樣了那我怎麼辦? 冏

雖然教授們都說如果不挑剔的話
畢業以後絕對可以找的到工作
= =
但我真的很懷疑自己能夠做什麼?
小日本妳至少還有攝影跟日文可以用
但我可是什麼都沒有阿....

Unknown 提到...

能做什麼這種事情是不能問別人的0_0

貼 提到...

..這我也知道阿
只是純粹想大聲疾呼+發發牢騷咩...
=3=

CLICKs